手绘思维导图(4)理思路——为创作搭建骨架

暖乎乎 post on 1月 25th, 2011
Posted in 1.手绘思维导图

“手绘思维导图”系列收录了近两年暖乎乎手绘的思维导图,我用它们找工作、列计划、做决定、写笔记、送礼物、整理创作思路、罗列人物关系……思维导图是一种很好的思维工具,希望这个系列能让大家对它有一个感性认知,让它成为自己学习、工作、生活的好帮手。思维导图

图:写文章前画的思维导图,2008年

思维与创作息息相关,思维导图自然也是创作的好帮手,据说达芬奇之类大师的手稿都是用思维导图画的。于写作者而言,思维导图是列提纲的好工具。我现在画的最多的思维导图就是用于写文章前的构思。下笔之前先头脑风暴一下,然后用思维导图梳理个中的逻辑关系,成文就容易许多了。

这种功用没有什么好详细说明的,大家根据自己要创作的东西信笔涂鸦就是。

附上用这张图写的文章,恩……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还小,大家包含:P

当我们不可爱了

 

某年某月,一股沙宣风从大洋彼岸吹来,马路变成了丛林深处,满大街溜达的都是采蘑菇的大小姑娘。


 

蘑菇头一直是可爱的代名词,位居童年经典造型榜首。一个大眼睛的欧洲美女顶着被沙宣改良后的酒红色蘑菇头在电视上秀了秀之后,蘑菇头添了几分妩媚的味道,顺便多了个洋名儿:沙宣头。


 

这个发型究竟是谁发明的,历史上一定没有记载。但把它发扬光大的人,非约翰列侬莫属。跟朋克头的愤世嫉俗不同,披头士的蘑菇头是一种理想主义气质的自然流露。蘑菇头也因此深得文艺女的偏爱,从陈绮贞到田原,搞独立音乐的女生都是蘑菇头的最佳代言。


 

朋友L也算半个文艺女,沙宣头的流行给了她一个绝好的机会向偶像列侬致敬。借去北京出公差之际,L小姐去东田造型花2000大洋做了个沙宣头,回来着实风光了一小阵。然而头发的生长周期一过,L小姐去楼下的理发店花20小洋稍作修剪,结果一不小心变成了西瓜太郎他妹妹。


 

剪沙宣头的人,像L小姐这样执迷偶像的有之,追忆童年的也不少,还有的是想拥有那个异国美女的风情。然而不是谁都有文艺女的理想主义气质,更不是谁都能负担起一流发型师的费用。采蘑菇的大小姑娘们,真正适合蘑菇头并剪得恰到好处的,人海里望不见几个。


 

扮可爱也好,装妩媚也罢,拍张照片留念必不可少。与相册里留着蘑菇头的那个小姑娘比一比,我们不可爱了,但我们女人了。从蘑菇头到沙宣头,与其说是晋级,不如说是复古。妩媚中掩藏着的娇羞,更像是一种升级了的可爱。就算发型失败,这个沙宣头也会是每个尝试它的人个人形象史上的经典之作。


 

束起头发,回归正统军,并入大部队。沙宣头没了,但小天真和小妩媚,它们一直都在。


手绘思维导图系列

 

one responses .

  1. Jimmy说道:

    暖呼呼,看了几篇文章心里觉得暖暖的
    我也经常用思维导图来理思路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