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mark来mark去究竟m到了什么?

暖乎乎 post on 8月 20th, 2011
Posted in 2.读书旅行学习

暖乎乎's手绘思维导图nuanhuhu.net

前几天JACK在豆瓣推荐了一篇《如何取得职业的进步?》,我浏览了一下觉得写的很好,顺手推荐,也是替自己mark存档。点“推荐”按扭的时候,我脑袋里突然飘来一句:“那些mark过的东西你还会看吗?”

我被这句突如其来的询问吓了一跳,回过神来,决定当场把这篇文章消化掉。经历了两个步骤:

STEP1.提炼出文章的核心内容。

我把文章的主干拎了出来:职业进步=专业知识+权威定位+显性结果

专业知识:

A.每月2本专业书
B.订阅3个行业网站OR博客
C.取得行业资格证书
D.将学到的东西写出来

权威定位:

A.定期更新个人网站
B.采访业内人士
C.将博客出版成书籍
D.把过去的客户作成PDF
E.在各种论坛上讲话

显性结果:

A.一个讲述你的产品/服务效果的文本文件
B.以前客户的推荐/表扬信
C.向客户提供产品/服务的免费试用期
D.为过去客户/老板提供多样化解决方案的案例
E.给潜在客户快捷的小TIPS

STEP2.想想从文中学到的东西能转化成哪些行动,把它们写下来。

专业知识:

A.每月2本专业书(买专业书并阅读,BTW,将已买书籍按专业、非专业分类)
B.订阅3个行业网站OR博客(搜索传播、营销相关网站或牛博,订阅)
C.取得行业资格证书(搜索相关信息,判断有无必要参加相应考试)
D.将学到的东西写出来(一直在做)

权威定位:

A.定期更新个人网站(一直在做,最近专业文章减少,适当倾斜)
B.采访业内人士(利用媒体撰稿人的优势,多与业内外优秀人士交流)
C.将博客出版成书籍(对出版社不要一味拒绝,听听他们有没有什么好的提案)
D.把过去的客户作成PDF(通过工作笔记制作简历,而不是通过凭空回忆)
E.在各种论坛上讲话(下月参加永锡“幸福行动家”WORKSHOP时积极发言)

显性结果:

A.一个讲述你的产品/服务效果的文本文件(简历)
B.以前客户的推荐/表扬信(恳请自己尊敬的人写推荐信,即使不作他用,也是个纪念)
C.向客户提供产品/服务的免费试用期(一直在做)
D.为过去客户/老板提供多样化解决方案的案例(简历)
E.给潜在客户快捷的小TIPS(回答读者提出的有效问题)

这两步行动之后,这篇文章就mark在了大脑里。而且我发现,写这篇文章刚好是在实践“专业知识”中的第4条“将学到的东西写出来”。而在为这篇文章画那张简单的思维导图配图时,又把学到的东西复习了一遍。

我们markmark去,看过的多,记得的少;知道的多,行动的少。接触的信息太多,摄取的时间太少,所以当场消化——总结分享——适时反刍,才能让更多涉猎过的外在信息变成内在知识,继而影响我们的行为。

7 responses .

  1. zuke说道:

    en

  2. Mark说道:

    很好,其实很多Mark过的文章只是觉得好,但也没记住说了什么。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