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乎乎’s 2014大事记

暖乎乎 post on 1月 17th, 2015
Posted in 3.回顾总结反思

 

1. 人生梦想之COSPLAY樱桃小丸子GET

从清水县小丸子博物馆回来以后,把博物馆送的贴纸分别贴在了MAC和行李箱上。每当工作生活有些心塞的时候,看到MAC上小丸子的大脸心情都会变好。后来还添置了小丸子毛巾,每天擦脸都很开心。如果2014年有什么生活体会,大概就是小丸子贴纸给我的感受:让自己喜欢的东西高频率、大面积地出现在自己周围(即便它可能看上去挺幼稚的哈哈哈)。

2. 人生梦想之“环球泰迪熊博物馆之旅”启程

2012年,在一个破地摊上收了贫穷贵公子蛋腚腚童鞋,后来它跟着我来了北京。一开始住在和园的四合院的时候,我就想说蛋腚腚啊以后慢慢带你环游世界吧。2014年蛋腚腚的环球探亲之旅启程,首站是位于伊豆的泰迪熊博物馆。不知道它作何感想,反正我是幸福感爆棚,博物馆里太多小细节让我这个泰迪熊迷感动不已。正好赶上伊豆泰迪熊博物馆和宫崎骏博物馆合作龙猫展,我还坐进了现实版的猫公车!!!

3. 举办第一届暖乎乎手绘思维导图工作坊

2011年在幸福行动家列五年计划的时候,我就写说要办自己的手绘思维导图工作坊。感谢弥生的邀请,2014年12月21日我在睦野画舍的咖啡馆办了第一届工作坊。在设计工作坊流程的时候,把这两年在青年志参与过的各种商业工作坊都回顾了一遍,执行出的结果比我两年前在公司做的内部工作坊成熟许多。也许现在开始才正是对的时候。Beta版之后,2015年手绘思维导图工作坊会继续办下去,推出1.0、2.0、3.0……欢迎大家来玩!

4. 为正在写的思维导图书举办读者试读会

2014年业余花了一些时间写书,写的时间比预想的长,2015年会出版。如当时设想的那样,在写的过程中对思维导图有了更多理解。初稿出来之后,我办了2次试读会,用平时在工作中组织消费者座谈会的方式,设计了访问提纲,收集了读者很多很好的意见和需求,颠覆了我之前的诸多自己的YY。这件事情的意义还在于,它反向给我从事的消费者研究工作带来很大启发。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换个角度,站在研究结果最终使用者的视角,去设计和执行一次研究项目,感受到了研究的价值所在。

5. 给中国三明治写了一篇人物采访稿件

从2014年开始,我停掉了所有的媒体撰稿工作。年中我参加中国三明治的李梓新老师举办的写作工作坊,之后帮三明治访问了简里里童鞋。这是我第七次和她碰面,第二次访问她。2012年6月,我在青公馆第一次碰到简里里,那会儿我刚来北京,还没加入青年志,借着参加活动的名义去考察。许是碰到她的时间太特殊,之后的每次碰面,我都不由回想之前碰面的情形和期间自己的变化,像一场对照她、观照自己的漫漫人类学。人物访问一直是我很爱的一件事,虽然它的优先级不高,但希望自己可以用某种形式慢慢地写下去。

6. 有规律地进行核心力量的训练

练了很多年软绵绵的瑜伽,一直练得有一搭没一搭。2014年偶然在瑜伽馆上了普拉提和弹力带课程,打开了一个力量训练的新世界。于是不自觉地去瑜伽馆的频率开始增加并且慢慢稳定下来,身体对于核心力量有了更多的感知,再上瑜伽课时也有了更多体会,上了那么多年,终于迎来了第一个量变到质变的阶段。

7. 开始接受持续的心理咨询

遇到了事情,出现了比较大的情绪问题,自己试着搞了搞没搞定,于是转而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坚持了一段还算长的时间,对于问题的解决和情绪的缓冲非常有帮助,而且还有附加值,就是对自己的一些不自觉的行为模式开始有了意识,时间关系还没能做更多源头上的探索。要不要继续,还在考虑中。

8. 读完《非暴利沟通》《我系何式凝,今年五十五岁》

今年看得最认真的两本书。之前看到何式凝的一篇访问,说到她对婚姻制度的质疑,在感情中放弃了一对一关系,采取多边关系。买了她的自传看,了解她这种态度的来源和为此付出的代价。《非暴力沟通》主要是讲如何在沟通中抽离情绪,读后感:“有时候觉得要对他人的感受负责,于是将他人的感受解读成对自己的评判,从而产生妥协或攻击的反应,更好的做法是试图体会他人感受背后蕴藏的需求,与对方确认这个需求,然后针对需求给出相应反馈”。

9. 带父母去旅行第4季

第四次带爸妈出门旅行,依然要在出发前不停地做心理建设,在过程中尽量无视价值观的冲撞,避免争吵。高兴的是用某网站积分兑换了照片日历,把旅行的照片配上文字,做成了2015年日历送给爸妈,希望他们看到照片时能常常回味旅行点滴,并期待下一年的旅行。自己也默默许下心愿,希望能尽早带他们出国旅行~

10. 第一次和男朋友一起长途旅行

一起旅行可能是一段关系的里程碑吧。在去往目的地的飞机上,被问道说:“这不会我们此行感情的最高峰吧?”结果还真不是,漫漫9天的旅途,一路上几乎没有大的争吵,也木有大的价值观冲撞,挺好挺好。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