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思维导图(5)找关系——画人物关系谱,理清组织架构

暖乎乎 post on 2月 4th, 2011
Posted in 1.手绘思维导图

“手绘思维导图”系列收录了近两年暖乎乎手绘的思维导图,我用它们找工作、列计划、做决定、写笔记、送礼物、整理创作思路、罗列人物关系……思维导图是一种很好的思维工具,希望这个系列能让大家对它有一个感性认知,让它成为自己学习、工作、生活的好帮手。

看销售小说《做单》时,发现主人公在开发客户时都会画一张人物关系图,把影响订单达成的人物统统写下来,比较他们各自对于成交的权重,分析如何各个击破。小说里没提他是不是用思维导图画的,我画人物关系图一直是用的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MINDMAP

图:我负责的客户的市场部人物关系图

这是我画的客户市场部门的人物关系图,中间的星星、第一层的圈圈和第二层的框框里面原本都是有字的,写的是各个岗位负责人的名字,被我修掉了。星星里是市场部部长,圈圈里是各个小组负责人,框框里是各个基层岗位的负责人。

画图的目的有两个:

一是熟悉客户对接部门的人和他们彼此之间的岗位联系。因为客户的市场部是我平时工作的主要对接部门,所以熟悉他们每个人的名字、岗位于我而言是一种必须。

二是清楚市场部的组织架构。画完这张图,基本上能够了解一个市场部门的岗位构成大抵是怎么个情况,都需要哪些职能,岗位彼此之间有什么重叠和差别。身为一个营销人,市场部门的组织架构也是一项常识。

依靠这张图,我在很短的时间内熟悉了客户市场部的面孔们,知道了工作中遇到具体的问题,该去找哪一个人。如果你在工作中有碰到问题不知道该找谁的问题,我强烈建议你也画这样一张图,不仅能迅速搞清楚组织架构,对面孔记忆也很有帮助。

人物关系图不仅适用于客户,也适用于自己所处的组织。

画一张本部门的人物关系思维导图,你就能一眼看到自己的晋升通道在哪里,要到达哪里,你还缺少什么(比如掌握其它平行岗位的职责,或者是上级做事的角度)。

画一张整个公司的人物关系思维导图,你就能明晰你的小小岗位在大大的组织机器里处于一个什么样位置,发挥着怎么样的作用,这样有利于提升你在工作中思考的格局,让你在工作中不仅KNOW-HOW,而且KNOW-WHY

手绘思维导图系列
(1)找工作——我是怎么用思维导图找到工作的
(2)做决定——考研OR工作?思维导图告诉我答案!
(3)列计划——呈现生活的全貌,帮你分析+计划
(4)理思路——为创作搭建骨架
(5)找关系——画人物关系谱,理清组织架构
(6)记笔记+送礼物——看不厌的笔记VS很有爱的礼物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