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思维导图(1)找工作——我是怎么用思维导图找到工作的

暖乎乎 post on 1月 2nd, 2011
Posted in 1.手绘思维导图

2011年伊始,暖乎乎为大家推出“手绘思维导图”系列文章。这个系列收录了近两年我手绘的思维导图,我用它们找工作、列计划、做决定、写笔记、送礼物、整理创作思路、罗列人物关系……思维导图是一种很好的思维工具,希望这个系列能让大家对它有一个感性认知,让它成为自己学习、工作、生活的好帮手。

大四那年,我将求职目标锁定广告/公关/咨询行业后,决定制作一份与众不同的简历,于是我画了一幅思维导图,在图中按照顺时针顺序依次展示了1.我的应届生身份与求职目标2.我的主要经历与技能3.为什么选择品牌传播行业4.对行业的基本认知5.为什么选择求职的这家公司。

mindmap1

图:暖乎乎用思维导图画的简历,绘制于2009年5月。

为了最大程度地体现自己的创意,我把每一单元都绘制成了一个图形。可惜除了第4部分,图形与内容并没有什么关联。当时我对这一点很苦恼,再加上整个画面看上去有点乱,信息不好识别,不知道思维导图为何物的人很可能一看就PASS掉了。思来想去,我决定以这张图为蓝本画一组漫画。

resume1

图1:小学,放学回家我喜欢变着法走不同的路。不走寻常路——我比美特斯·邦威还早。

resume2

图2:中学,看到一个品牌从市场消失,我开始像小沈阳一样思考:“这是为什么呢?”

resume3

图3:大学,看到花生油在《经济半小时》做广告,我为品牌选择了错误的传播渠道而惋惜。

resume4

图4:多年来,每每看到新品牌问世,结合它的定位与传播猜测它的寿命,已成为我的习惯。

r

图5:毕业了,菜鸟希望能与XX(应聘的公司)及品牌传播行业一起成长。

我给这组漫画配了一个封面和一个封底(交待姓名和联系方式),用盒子装好,寄给了几家目标公司。注意,我用的是盒子,不是信封。虽然只有薄薄的几张纸,但是在求职高峰季节,用信封装的快件还是很容易被忽略的,而且很有可能被秘书打开,所以我选择了盒装。事实证明,这样做是对的,面试我的人提过,他们除了看重我的创意,还有我故意用盒子装的心思。

resumecover

图:暖乎乎手绘的简历封面

后来,我陆续接到了面试通知,到心仪的LOFT里上班了。

再后来,好多看到我这份简历原件的人都问我:“你怎么不去4A?你应该去4A的!”

就这样,我的第一份工作来自于一幅思维导图,以及,一点点用心。

手绘思维导图系列

4 responses .

  1. 余水说道:

    看见你这思维导图玩的,感觉没谁了

  2. […] 作者暖呼呼,通过十分用心的思维导图,顺利的进入了心仪的公司,本来打算做一个小的总结,但是为了能够保持作者文章的全貌以及让大家看的明白,把内容直接粘了过来,原文地址:http://www.nuanhuhu.net/2011/01/02/mindmap1-job-hunting/ […]

  3. 暖乎乎说道:

    哦?我研究研究。你可以刷新下试试,或者直接订阅。

  4. Lydia说道:

    为啥每次你的图片我都打不开哦?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