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思维导图(3)列计划——呈现生活的全貌,帮你分析+计划

暖乎乎 post on 1月 16th, 2011
Posted in 1.手绘思维导图

“手绘思维导图”系列收录了近两年暖乎乎手绘的思维导图,我用它们找工作、列计划、做决定、写笔记、送礼物、整理创作思路、罗列人物关系……思维导图是一种很好的思维工具,希望这个系列能让大家对它有一个感性认知,让它成为自己学习、工作、生活的好帮手。

1.列计划

思维导图

图:“2011年计划”的思维导图,2010年12月

列计划是思维导图一个比较常用的功能。比起线性的计划或是表格式的计划,思维导图式的计划要直观一些,你不必逐条或者逐格阅览,一眼就看得到所有的细枝末节,各个部分的逻辑关系也很明晰。因为是2011年的计划,所以给图中央的头像画上了兔耳朵,强化主题。思维导图中央的画面必须能够反映这张图的主题,这是画mindmap的重要原则。我按顺时针顺序把这张计划的内容转化为线性的:

1.0工作:1.1关键点;1.2待解决的问题
2.0财务:2.1收入;2.2支出;2.3储蓄
3.0健康
4.0提升:4.1个人;4.2生活; 4.3学习
5.0品牌:5.1网站;5.2SNS
6.0写作
7.0人际

2.分析

思维导图

图:职场进阶分析图,2010.08

这是张分析图,从公司、客户和个人职责三个角度出发分析如何在现有的工作中达到个人提升的目的。图中央用阶梯来体现“进阶”的主题。内容转化为线性如下:

1.0公司:1.1行业;1.2资源
2.0个人:2.1岗位;2.2职责
3.0客户:3.1行业;3.2组织;3.3导师

需要说明的是,我之所以从这三个角度去分析,是因为我的工作性质是跨平台的。大家去应用这背后的原理就好,不要生搬我分析的角度。

3.呈现生活的全貌

思维导图

图:MY LIFE,2010.7

这个是想整理下生活时画的,结构和计划差不多,画了工作、财务、健康、发展和人际五个方面,就不转化成线性内容了。

画这种计划与分析型的思维导图,能让生活各个方面的状况全面地呈现在一张纸上,一览无余。以后列短期计划时,也可以回过头来看看各个方面的进展与实现的状况。比较不同时间画的计划图,也能够看到自己实实在在的成长

手绘思维导图系列
(1)找工作——我是怎么用思维导图找到工作的
(2)做决定——考研OR工作?思维导图告诉我答案!
(3)列计划——呈现生活的全貌,帮你分析+计划
(4)理思路——为创作搭建骨架
(5)找关系——画人物关系谱,理清组织架构
(6)记笔记+送礼物——看不厌的笔记VS很有爱的礼物

4 responses .

  1. jinyuwhy说道:

    我倒是觉得用时间做一级目录不好,因为活动不仅有截止时间,还有实施时间。有的活动时间跨度还大。
    不如还是把各步骤作为一级目录,按次序排开,然后其他时间作为对应步骤的属性,也就是下面的分支,这样还能显示出需要注意的问题等。
    或者根本就不把步骤分的那么清楚,直接用一个表盘作为中央主题,在什么时候做什么标上去,这样也好。

  2. Fiona说道:

    恩,谢谢暖暖阿!也许要用不同方法做不同事情吧~~关注你的更新哦!^^

  3. 暖乎乎说道:

    这个问题啊,恐怕你只能用不同的时间做一级目录,然后把要在各个不同的时间内的完成的计划部分附在不同的时间后面的层级里。我也只能想出这个办法啦:P 要是想到更好的,再跟你说哈~

  4. Fiona说道:

    你画的好可爱呀!请教一个问题,如果要用思维导图画实施一个计划的时间点如何画?比如完成有个活动每个步骤都有一个截止日期或者实施段。一般习惯用甘特图之类的,但是我很想用思维导图去尝试。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